Chrome霸权

2016-08-17 22:56:28 ChromeBrowserGoogle

由于发现有人搜索Chrome备份的关键词搜到我的博客,因此,我在这里提供一个我本人备份Chrome的方法:其实很简单,我的做法是,将User Data文件夹完整复制到新机器上,再登录Google账户进行同步即可。同步完成后,基本上设置就都会回来了,包括扩展程序的设置。

近日,Chrome取消了Backspace作为后退的快捷键,引来大量争议。

退格键作为后退的快捷键已有一定历史,Windows资源管理器也一直使用它,只不过在Windows XP时是“向上”,之后改成了“后退”,但是大体上功能是一样的。

Chrome本来沿用了这一快捷键,但是在最新的52版本中取消了,理由是只有少量用户使用这一快捷键,而大部分用户会由于这一快捷键导致表单数据丢失(使用Backspace删除字符时光标若不在表单上,则会导致后退)。

虽然这种做法可以理解,但是Chrome就这么取消掉一个使用多年的快捷键,还是过于激进了。

如果我想按CTRL+W(关闭当前标签)但是不小心按成了CTRL+Q(关闭所有标签),是不是也要删除CTRL+Q这个快捷键呢?

更关键的问题在于,使用这一快捷键的人,大多属于高级用户,很多都是在操作系统中用惯了Backspace而带入Chrome中,发现正好可以用来后退,于是也在浏览器中继续使用它。

而且该键可以用左手很舒服地操作,很方便。相对于Chrome推荐的ALT+←,Backspace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。

如果一定要取消改快捷键的话,最起码也应该给一个设置项给用户,完全可以放在chrome://flags。有人说这样的小设置放在flags里有些不合适,那flags里的“将网页另存为 MHTML”这一功能又算是什么呢?

(事实上我认为保存成MHT这一重要的功能就应该直接开启,无非是在CTRL+S里的保存类型里多一个选项,根本没有坏处。)

好在很多跟我有相同习惯的人已经发布了恢复Backspace作为后退快捷键的扩展程序,而Google也顶不住巨大压力,也发布了一个官方扩展,在应用商店搜索Backspace即可。而这些扩展程序总计已达到差不多8万的订阅量。

近年来,Chrome这一浏览器似乎被神化了,一些Chrome的缺陷也被Chrome & Google信徒们说成是Chrome的特色。我不否认Chrome对浏览器的贡献,但是Chrome的一些做法实在让人无法对它产生好感。

极简化思维

Chrome似乎崇尚极简化思维,认为浏览器应该只保留最基本的功能,其他都应该通过扩展程序去实现。这种思维本身没有什么问题,但是关键在于“基本功能”到底包括哪些。

事实上,很多功能是不能只通过扩展程序去实现的,例如鼠标手势。浏览器原生实现要比扩展程序去实现的效率高得多,而就是这一点效率差距,会导致鼠标手势操作不流畅。

另外一个问题是,Chrome的设置项实在过少,在我看来,快捷键都应该是可定制的。一个最让人恼火的设定是,想要查看所有设置项,还必须点击“显示高级设置”。

功能阉割

不仅如此,Chrome在功能上的阉割极其严重,本来已经实现的功能,在以后的版本中逐渐取消了。

例如,一个非常重要的功能:改变页面编码,居然被取消了!如此一来,一旦你要访问的网站错误指定了文件编码,或者默认使用的编码是错误的,你将无法手动更改编码。

无法指定安装路径

Chrome居然不能指定安装路径!目前来说,Chrome主程序安装在C:\Program Files (x86)\Google\Chrome,用户数据安装在%USERPROFILE%\AppData\Local\Google\Chrome,美其名曰为了使Chrome安装不需要管理员权限,实际上就是流氓行径。

事实上不用管理员权限也完全可以让用户指定安装路径,Chrome安装程序可以判断目录可写性来解决这一问题。

况且现在计算机用户几乎都是有管理员权限的,假设真的没有,也可以通过提供免安装包供用户自行解压到有写权限的目录中运行。

无法同步扩展程序数据

Chrome的同步功能,其实还不错,但是有个致命的缺陷,就是无法同步扩展程序数据(只能同步我装了哪些扩展),这就导致Chrome同步功能形同虚设,基本上沦为只同步书签的工具,而书签是可以导出成HTML格式再进行导入的。

无法进行本地备份

既然无法通过同步功能完成所有数据的同步,那自然而然会想到,本地备份可不可以呢?很遗憾,也不行。即使完整复制User Data文件夹,也做不到备份,当恢复备份时,再打开Chrome,会提示“Chrome检测到您的部分设置被其他程序篡改了,因此已将这些设置重置为原始默认设置。”,所有用户设置项也随即丢失。(在重装系统和更换机器的情况下)

据说是User Data文件夹下的Local State文件在作祟,网上似乎有讨论解决办法,但需要替换文件总是要麻烦一些的。

坑爹的更新机制

如果Chrome长时间不更新(连不上Google),则会导致Chrome不再进行更新,必须手动重装Chrome来实现更新。

此外,Chrome还在任务计划中添加了每小时运行GoogleUpdate.exe的机制,只要能连上Google,就会强制更新,根本不在设置里给你选择更新机制的机会。

鼓吹私有特性

Chrome中有大量webkit前缀的样式,一些Google的忠实信徒就在网站中使用这些私有样式,导致非webkit内核浏览器就无法正常显示这些样式,以致很多浏览器都去兼容webkit私有样式。

搞浏览器也要按照基本法,要按照标准来,乱搞怎么能行呢?这与当年的IE又有什么区别呢?

手机Chrome无法指定地址栏搜索引擎

手机Chrome的设置项少就不详细说了,但是搜索引擎只能选Google、百度和搜狗,这一点完全无法让人接受。


当年,他们也说Google Reader的用户少,因此停止了该服务。

你上YouTube,在没有任何浏览记录的情况下也会大量推荐政治视频。(非五毛,但你想想很显然这并不合理)

说到底,Google就是个披着知识分子外衣的流氓而已。

Update: 曾经我天真地以为给Chrome装一下扩展就可以继续使用Backspace而没有任何影响,直到Steam内置浏览器内核更新到了52——而我却无可奈何。Google已经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独裁者。

如果长时间无法加载评论,请对 *.disqus.com 启用代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