启用新博客

2015-05-13 17:40:30 Blog

前不久,注册了该域名(fanzheng.org),打算重搞一套博客系统。用了两年多WordPress,感觉它实在是太臃肿了(不过不得不承认它还是非常优秀的)。

最近markdown很流行,而且它具有很好的可移植性,于是决定使用它来写博客。

考虑到不太想使用WordPress了,而使用网上的博客系统缺少可定制性,并且我使用动态网页语言不熟练,最终决定写一套静态化博客程序。

其实静态化博客并不比动态网页强,静态化博客不能交互,不过它不需要太多的资源,而且通过某些软件可以实现留言、统计等功能。

奋战数日,终于写出了这个静态化博客程序。整个过程非常痛苦。

下面来介绍一下博客的原理和使用到的工具。

博客使用C++编写(事实证明C++并不适合做这个),不过生成HTML的效率倒是挺高的。依据已存在的markdown(.md)文件,输出html内容。

为保证可移植性,使用的markdown语法为标准语法,不过在功能上并没有任何不足。

使用到的工具有:

  • wiki上介绍的一个C编写的markdown语法解析器sundown
  • 代码高亮程序highlight.js。不得不说,它的官网十分炫酷,配色十分任性!
  • $$\LaTeX$$公式显示,大名鼎鼎的MathJax
  • 一款优秀的博客评论软件disqus

header图和favicon来自游戏To The Moon

如果长时间无法加载评论,请对 *.disqus.com 启用代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