游无锡

2018-04-15 19:55:00 Life

本来早就应该发出来的,结果一直太忙最后剩一点点没写完,所以拖到今天(2019-03-07)才发。虽然本来也就没什么内容……

图片可以拖出来放大看。

下面开始流水账。

去年暑假,我到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出差了一个月。虽然超算中心的生活很单调,基本上是实验室——宾馆两点一线,而且一天基本上超过12个小时都待在实验室里,但周末还是会闲下来,可以出来逛逛。

来之前我已经做了一些功课,但很多时候瞎逛也能看到很多有意思的东西,在一些冷门景点的收获颇丰。而且要想深入地了解一座城市,还是要在各方面都体验一下。

超算中心

8月10日下午

下了高铁,地铁一路到小桃源站。下了地铁后,骑上小黄车直奔超算中心。

超算中心大楼

看起来还是不错的,进去之后才知道这栋楼叫研创大厦,里面不止是超算中心一家单位。我就说超算中心应该没有那么多人的。

之后基本上就开始两点一线的生活。中心对于实习生的安排是:短期人员住宾馆,长期人员住公寓,经费都是由中心负责解决。我是短期人员,因此住的宾馆,条件还不错。据说宾馆的报价是200/天,其实还挺贵的。住公寓的其实条件很艰苦,想要上网得自己办宽带,还要自己交水电费,还是挺坑的。早饭可以在宾馆吃,中心管一顿午饭,指定了两个饭店,给饭票自己选,晚饭自己解决,这给周边的小餐馆带来了不少生意。

宾馆到中心其实还是有点远的,好在这边共享单车非常多,再加上小黄车月卡免费领,很方便。

第二天拿到黄老师给的一台机器之后,换上我自己带来的硬盘,一切准备就绪,开始干活!

蠡湖之光

8月12日晚上

然而只干了一天活就到周末了,周末的超算中心是基本上没人的,自然也就没什么心情干活。周六晚上,XMC和WYW拉我一起出去逛逛。我们选择了离中心最近的一处景点——蠡湖公园。

蠡湖是太湖边上的一个小湖,不过它跟太湖本身也是连在一起的,这里有范蠡西施泛舟的典故,因此得名蠡湖。

蠡湖公园导览图

其实我们本来说是跑步的,不过跑着跑着就跑不动了,再加上有点小雨,我们便改成了散步。

蠡湖之光——太湖之光的名字是从这来的?

知道了太湖之光名称的来历,这趟没白来!

无锡还是舒服,不像北京这么干燥。

东林书院

8月13日上午

然而周末还有一天呢,不能浪费了,于是回来后我就在规划第二天的行程。说是规划,其实只是决定了主要想去哪个地方,至于到那之后怎么办,就随缘了!

来之前就决定了要去东林书院看一看,所以一天的行程就以它为中心!

首先从超算中心出发,一路坐地铁到东林广场。

图例:

  • 黄色——骑小黄车
  • 绿色——地铁/公交
  • 红色——步行
  • 紫色——打车

出发!

东林书院最有名的莫过于顾宪成的那副名联“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,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”了。但其实对我来说来这里的收获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,主要是因为对历史了解太少。但有些东西来看一下还是不一样的,而且最重要的是来感受一下。

东林旧迹牌坊

买了票才发现学生免票,损失了5块钱,感觉亏了一个亿:(

虽然在这里收获一般,但却得到一些意外之喜。

王选事迹陈列馆

8月13日下午

这应该是我整个无锡之行中最喜欢的一处景点了!

在参观东林书院之前,我就注意到了它旁边有一个王选事迹陈列馆。第一次知道王选,是在小学的数学报纸上,讲的是他研究的汉字激光照排技术,当时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。因此我看到它的第一眼我就决定一定要进去看看!

从东林书院出来已是11点,本想参观完陈列馆再去吃饭,然而它居然闭馆了,1点才开!无奈之下只好先去吃饭,不过也幸好先去吃了饭,因为之后我在里面竟足足逛了将近两个小时!

等待的时间是煎熬的,再加上在周围没找到有什么看起来比较好吃的餐馆,只好凑合一下,吹吹空调玩玩手机,等待开馆。

相比于东林书院,仅一墙之隔的王选事迹陈列馆门庭冷落,但我对来说,它却有重要的意义。

王选事迹陈列馆

王选被誉为“当代毕昇”,其重要原因是他开发了汉字激光照排技术,从此实现了中国出版印刷“告别铅与火,迎来光和电”的时代。

中国印刷技术发展三座里程碑

由于小时候在印刷厂玩过,对活字印刷技术比较了解,对这些东西就格外亲切。体验过找铅字的辛苦,就知道汉字激光照排技术有多伟大。

虽然现在我们已经用不太到王选的技术了,但在当时内存小、性能差的计算机上可谓是轰动性的成果,确确实实改变了出版印刷行业。

以现在的观点来看,王选实际上做的是一套汉字压缩方案(基于矢量的字体)和排版系统外加一个打印机。类似于王永民的五笔输入方案,它们分别解决了汉字的显示和快速输入问题。

要知道,TeX第一版是在1978年发布的,真正能用还过了好几年。王选的汉字激光照排技术是在1981年发布的,连硬件都有,拿来就能用,还是很厉害的。而且它对以后的技术都有很大的指导意义。

铅字架

不过活字印刷相比雕版印刷还是进步了非常多的。想到一个有意思的事情,我们知道活字印刷是将一堆铅字固定好,沾上墨后印在纸上,那是不是印出来的东西就完全一样呢?似乎是这样的没错,但考虑到如果我们有这样的需求:每张纸是一个表格,上面按顺序印上的唯一的编号,这怎么办呢?充满智慧的人类总是能想到方法去解决,答案就是——号码机。

我在淘宝上找了一张图。它的工作原理是,每次印的时候会使得右边的开关往下按,每次按开关的时候,它内部的机械结构会使得号码+1。

号码机

王选确实是个很让人佩服的人。

王选在纸上手写二进制数据

年轻一代务必超越王选,走向世界——王选

王选名片

王选遗嘱

王选的笔记也很有意思,毕竟是专业相关,总会感到很亲切。

王选笔记(从Dijkstra谈帅才的洞察力、解决编译系统中的关键问题)

京杭大运河

8月13日下午

从东林书院附近出来后,后面基本就是瞎逛,以看京杭大运河为主线。

东林书院后的游览路线

京杭大运河 @ 31°35'13.1965"N 120°16'46.5238"E

在这附近有个运河公园,里面有个何振梁与奥林匹克陈列馆,顺便也逛了逛。比较遗憾的是,里面的中国民族音乐博物馆因为去的时候已经闭馆没能看上。

走着走着,一副要下雨的样子,我还没带伞。一开始还不大,等骑到火车站的时候突然就下大了。

无锡火车站(施工中)

然而这只是个开始,在无锡的一个月时间里,几乎半个月都在下雨!

吃火锅

8月13日晚上

当我还在火车站的时候,WQ、CYW和XMC说要去万达广场吃火锅,我等雨小了一点就出发,坐公交过去。等到了车站才意识到我没有零钱,问了旁边一个小姐姐坐车要多少钱准备支付宝转给她,结果她也没要。

吃饭与返程

穆桂英美食、南长街、古运河

8月18日晚上

XMC、WYW、DRM、LCW拉我一起去南长街附近逛逛。

穆桂英美食,挺好吃的!

古运河,开始有点江南水乡的味道了

三阳广场

8月21日晚上

无锡总共就两条地铁线,三阳广场是唯一的换乘站,这里是最繁华的商业区。这个地铁站是环形的,在地下连接了附近所有的大楼,中心的一圈布满了小商铺。

拥有30多个出口的三阳广场站

商场里工作人员的态度也都是不错的,与北京形成鲜明对比。

感受

再后面基本也就没怎么玩了,干活为主。至于什么鼋头渚、惠山古镇,问了几个当地人都说没啥意思,我也感觉没啥意思就没去。

总体感觉无锡还是很不错的。无锡到处都是桥,中国人民的造桥技术还是厉害。

唯一的遗憾大概就是没有在神威超算前拍个照。

在无锡的最后一夜

如果长时间无法加载评论,请对 *.disqus.com 启用代理!